15 October 2010

疯人院(曾刊登于星洲日报-16/10/2010城人小说)

“待会儿看到我妈,她会向你提起大姐的事情,你假装大姐还活着,顺着她的话,千万不要刺激到她。”友民再三叮嘱。

“你放心啦,我又不是第一次来看伯母,不会有问题的。”小茵和友民走进了203号房。

“阿民,你来啦?这个小姐是谁?”

“妈,她是我的朋友,叫小茵。”

“阿民,你有空要多点回家陪你大姐。唉。。。自从你大姐离婚了以后,就一直闷闷不乐,我叫她去看心理医生,她就是不肯去,结果搞到生病了。阿民,你知道你大姐生什么病吗?”

“妈,大姐有忧郁症是吗?”

“你知道就好,忧郁症是很危险的。你有空就回去陪你大姐,不要让她一个人在家里胡思乱想。如果可以的话,你劝她去看看医生,我认识一个吴医生,他人不错,你要带你姐姐去看他,知道吗?”

“知道了妈,你放心,我会好好看着大姐的。来,这杯水给你,你把药吞了。”友民把一杯水和两颗粉红色的药丸交给了妈妈。

“我又没有生病,为什么要吃药?”妈妈问。

“哎哟妈,这是维他命,吃了可以放松心情。我要去看大姐了,你好好休息。”

“伯母,我回去了,你多休息。”小茵随着友民离开203号房。

两人走到公园,在一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每次两人探望了友民的妈妈后都会坐在这个地方聊天。

“小茵,我家有遗传性精神病,我大姐自从离了婚后就患上了忧郁症。妈妈因为太过担心大姐,每次胡思乱想,一会儿想到大姐自杀,一会儿想到大姐把自己关在家不肯见人,没有东西吃饿坏了,一会儿又想到大姐不肯去看医生病情恶化,结果搞到精神错乱,自己也患了精神病。唉。。。。”

“为什么你妈不搬过去跟你大姐一起住,两个人住在一起可以互相照应,你妈也不必天天担惊受怕。”

“我大姐很固执的,她坚持要自己一个人住,还说没有生病。唉。。。其实我是知道的,大姐要等姐夫回来,她不敢承认自己生病,怕姐夫会嫌弃她。”

“友民,你要坚强,你的家人都要靠你来帮助。”小茵拍拍友民的肩旁以示鼓励。

“小茵,我也没有什么家人了。去年新年我和妈妈在家等大姐回来吃团圆饭,结果等了一整天大姐都没来,我和妈就去大姐家。怎知道一进屋子,就看到大姐躺在睡房里,烧炭自尽了。妈妈承受不起刺激,结果病情恶化,我带她去看吴医生,吴医生建议让妈妈留在医院,等病情好了才送她回家。”

“吴医生真的是很善良,他是个很好的医生。”

“对呀,要是我姐能够听我们的劝告,来看吴医生就好了。你知道吗?为了方便照顾我妈,吴医生也让我在医院住一段日子。”

“友民,我要回去工作了,这两颗维他命给你,你快吃了回去睡觉。”小茵把两颗粉红色的药丸和一杯水交给友民。

“小茵,现在的药丸都是一个样的,有时候真的不知要怎么分辨。”小茵等友民吃了药后,陪他回到306号房。

“吴医生,今天友民和他妈妈的情况比较稳定。”小茵在吴医生的问诊室向吴医生报告。

“友民想不起是他把自己的姐姐杀了是吗?”吴医生问。

“是的,他一直以为他的姐姐是自杀的。”小茵回答。

“友民也怪可怜的,姐姐和妈妈都患了精神病,他自己承受不了压力,也生病了。如果他不是患有精神病,现在早就在监狱里等着受刑了。就让他在这里生活吧,有些精神病的人比正常人还要活得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