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February 2008

漫游巴厘岛

我常羡慕《彳亍地平线》的作者林悦能够背着背囊潇洒地到处旅游。对于她而言,旅行不再是吃喝玩乐,反而是一种修行。让身体在长途跋涉的劳累中体会人生,让心灵浸沉在各种文化中寻找真我。先舍而后得,要懂得放下工作和责任,踏出旅程的第一步决不简单,多少人就在这关折了腰。踏了出去,人生或许就不虚此行了。

记忆会被时间冲淡,所以要趁记忆犹新时把旅行的点滴记载,日后能够从文字里寻找回当时的快乐。这是我第二次到巴厘岛,上一次是2004年11月,当时丽芳和我还只是普通朋友,见面还不到十次。现在2008年我们已经结了婚,巴厘岛可算是我们感情的起始点。


要去巴厘岛,有一样东西是不能缺少的。那就是由台湾人写的这本《巴厘岛》掌上旅游书。这本书是我翻了几间书店后,几乎把所有有关巴厘岛的旅游书籍都翻遍了后才选出来的。有什么好?如果连吃一条鱼要付多少钱,到买东西要如何杀价都写出来,甚至画地图教你如何闯后巷秘道去寻找便宜又好料的“康头” ,完全以花小钱买大快乐的方式书写,难道还称不上是巴厘岛的完整攻略吗?可上网http://www.ostudios.com.tw/查询。

一个美好的旅程当然少不了一个难忘的起点,马来西亚人引以为傲的LCCT廉价航空站就做到了这点。在候机室等候登机时,我在厕所拍到了百年难得一见的奇景。。。。所有的尿斗满尿!再一次证明Malaysia Boleh!Air Asia出了名座位狭窄,我和丽芳两人来回巴厘岛的机票合共RM370,超便宜,如果还要嫌座位狭窄,怕会被咒。然而要在比电影院座位还狭窄的空间渡过三小时是很痛苦的。坐在丽芳隔壁靠窗位置的女子一直玩弄她的iPod,我也没兴趣和她交流。然而当飞机开始下降时,她从背包里拿了一本Dive Log(潜水记录)出来翻阅时,我才出于“道同则互相为谋”的缘故和她交谈。她来自丹麦,名叫Sanne Philipsen。临下机前,我给了她酒店的地址,邀她前来和我们一起住,然后去潜水。虽然她爽快地答应了,然而我觉得她会放飞机。

巴厘岛的机场坐落在Denpasar,叫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机场处处透着浓厚的巴厘岛色彩,才一下机,我马上就感受到自己来到了一个充满文化色彩的地方。机场外的的士是初到巴厘岛第一个练习杀价的对手,先到机场的的士柜台问一问市价好让自己有个底,然后才拿这个价码去和外面的司机杀过。我一边和一个叫Wayan的司机周旋,一边探探租车的行情。

“Tak ada lesen pandu kereta international bolehkah? ” “Boleh, bawa lahan-lahan, kalau Polisi tahan, kasi wang kopi Rp30,000. ” “Betul-betul boleh?” “Jangan takut, Polisi tak kacau tourist.” 原来被警察拦路时给茶钱这招是通用的。Wayan把我载到Kuta的Hotel Flamboyan(phone:62(0361)752610)(email:mailto:flambinn@indo.net.id,然后经过几轮“Mahal,tak ada wang” 的杀价后,竟然只花了Rp165,000约RM57一天的价钱就租到了一辆Toyota Avanza,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Kuta是巴厘岛最热闹的地方,数不清的名牌时装店,首饰店,艺术画廊,酒吧,特色餐馆等…每一间都装修得各具特色,漂亮精致。我们交替着穿梭在Jalan Legian和Jalan Kuta,不稍一会,身心已经完全陶醉在渡假的气氛里。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Kuta东边的海滩 ,许多冲浪客赤着健硕的上身,露着一身被太阳晒成古铜色的皮肤,随着翻腾的波浪滑驰。唯美中不住的是沙滩上许多小贩不断地来骚扰我们,一会儿纹身,一会儿按摩,还有卖饮品的等等,象苍蝇在耳边“Yi..aou....Yi...aou...”,简直大杀风景,扰人清静。我们在Kuta海滩边的Mc D待到差不多9点,等萧子敬来会合后,开车前往坐落在Candidasa的酒店Royal Bali Beach Club。 虽然走了许多冤枉路,然而在热心的路人甲和路人乙的指点下,约夜晚12点,我们终于抵达了酒店。

Royal Bali坐落在幽静的海边,从大路转入乡间小路时,这条狭窄的小巷加上两旁简陋的民舍一度让我冷汗直冒,心中一个念头直转:“建在这么烂的地方,酒店一定好不到哪里,这么老远赶来何苦?”当汽车驶进酒店的一瞬间,简单精致且处处透着浓厚巴厘色彩的Lobby才让我释怀。 Royal Bali走的是精品酒店的路线,只有二十一间客房。我们住在二号房。这间房是由三间房组成,分成左中右。左边是两张单人床和一间厕所,中间是客厅和厨房,右边则是一张双人床和厕所。房和房之间由一道木门隔着,左右两道门一打开,三间房便相通了。


第二天,我们驾车往Candidasa东北方的Amlapura驶去,因为清楚今天会泡泉水,所以我们都把泳衣泳裤穿在内里。第一站到达的地方是Taman Ujung ,这座号称巴厘岛最大的水上公园依山而建,亭子花园建在一层层的山坡上形成富层次感的梯式花园,山脚下却是一副小桥流水,柳湖相伴的水乡景色,让人不得不佩服建筑师对山水景色拿捏的艺术造诣。我们在山上拍照时,看到山下湖边有一对新人在拍结婚照,我可以想象到那些照片会有多美。湖上的行宫曾经于1963年火山爆发时被摧毁,如今已经被从修了。

离开了Taman Ujung, 我们在路人甲的指引下买到了巴厘岛的特产Tuak(棕榈酒),500ml才卖Rp4,000。酒色成米白混浊,看起来象极了玉米水,味道却象椰花酒。一开始喝会被它那股“臊”味吓坏,渐渐习惯了它的味道以后,方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这种酒才是男子汉喝的!”我简直迷上了Tuak。不习惯的人可以参Sprite喝,肯定两三下就能把500ml的Tuak干掉! 继续往北上,我们来到了恒河圣泉Tirta Ganga。巴厘的建筑师再一次展示了一个完美的工程。山水和泉水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经由水道引入公园内的各个水池中,让人间多了一个天使也想下来戏水的地方。值得留意的是这公园的水池在进口处较低,然后一层接一层,越往内走就越高,水道的水象急流般,从最高处依次流过各个水池,把清凉的生命泉源带给了这些水池。这里的池水不是禁止的,浸在水里仿佛可以感受得到这股清凉的泉水带着源源不绝无尽的生命力。清澈的水池底下铺满了黑色的火山小石块,石块还长了青苔,水中有许多小鱼在游泳,这么天然干净的水池要比世上任何一个人造游泳池还要漂亮百倍。 别过Tirta Ganga,我们将车开入弯曲的山路,往今天最后的目标Amed前进。一路上我的双眼没有闲着,路边那满山遍野的梯田看得我“哇。。。哗。。”连声,简直美到禁不住发自于内心的赞叹。如果说Kuta的特色是热闹的沙滩融合了喧闹的街道,那Amed的特色就是安静的鱼村与依山而建的渡假村和谐共处。沿着Amed的海岸线行驶,时而经过平坦的沙滩,时而往徒峭的山坡攀爬,时而行驶在悬崖边缘,海景随着地势起伏而呈现出许多不同的变化,让人叹为观止。若能够住在斜坡山崖上一间间或高或低对着无敌海景的Villa,听着海浪拍打峭壁的声音入眠,然后大清早爬起身坐在Villa的露台看日出,简直是把“写意生活”的意境发挥到极至!所以Amed很适合爱悠闲清静的懒人渡假。当然我来Amed是另有的目的,我在internet查到这里有一间叫EuroDive的潜水中心(http://www.eurodivebali.com/),一个人两次潜水包租用具只需US40。翻过几个山坡,好不容易才找到了EuroDive。没想到千里迢迢找到这里,两次潜水的费竟然起到Euro40。US太不争气了,连巴厘岛的人也遗弃。我开始后悔没有把internet的价钱表印出来,只好跟他杀价,结果被我说服了,以US40成交。我们订在次日一早出发。
离开EuroDive,我们继续深入Amed内部一个叫Aas的村子,这里有一个著名的Snorkeling沙滩。才刚把车子停好,路人甲便冲了过来嚷着要租救生衣给我们。幸好也不是很贵,三个人只需Rp50,000。离开沙滩约200m处的海底沉着一艘日本战船,这艘船是在二战时被击沉的。漂亮的珊瑚点缀了船身,虽然浪有点大,不过我还是很享受在这里snorkeling。回到酒店,我在桌上看到了一张纸,竟然是之前在飞机上遇到的Sanne给我的留言,她真的来了!

外面下着雨, 我撑了伞到酒店外的街道寻找Sanne,结果在一间餐馆遇到了正在用餐的她。一个热情的拥抱,我们两个陌生人仿佛已建立起对彼此的信任。 第三天,我们早上七点半出门,直接把车开到Amed的EuroDive,Dive Master Katek是巴厘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虽然Katek不是长得很高,但是那一身横练的肌肉却给了我们很多的安全感。收拾了装备后,Katek开了Van车将我们载到离Amed不远处的Tulamben。Tulamben可以算是潜水世界里的圣地,是潜水员一生憧憬一定要到来朝圣的地方。离Tulamben海滩约50m处的海底下长眠着一艘长约120m的大船,这艘船叫美国自由号(USAT Liberty),是一艘运货船。这艘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日本潜艇击沉,经过漫长岁月,船身长满了珊瑚,而鱼群也因为“基隆”效应而喜欢积聚在这里。这里的海水蛮清澈,能见度达10m,海浪也不大,深度约在25m-30m,是初学者也能轻松漫游的地点。Katek没有大意,临下水前,他提醒了我们该注意的事项如Buddy System和潜水的航线。第一次我们go round the wreck,也就是绕船一周;第二次是go inside the wreck。自由自在地穿梭在一艘如Titanic般的大船中,我仿佛在朝拜着上帝恩赐给Diver的神迹,身上的细胞有种喜极而泣的感觉。我们遇上了一群JetFish,数万条鱼如旋涡般在水中绕着圈子打转,组成了一条气象万千的银色龙卷风,我看傻了眼,心中感到无比震撼,恨不得把所有我认识的人都带来一起观看这稍纵即逝的奇景。


回到Amed时已是下午三点半,我们都还空着肚子,便依着书本介绍找到了一间坐落在山坡上叫Restaurant Gede的餐馆。一翻开菜单,我差点儿惊呼出来,有没有搞错,价格比较起书本竟然贵了三倍!虽然说通货膨胀,也不需要起得这么惊天地,泣鬼神吧!既来之,则安之,外面又下着连绵大雨绝了我们的后退之路,只好点Nasi Goreng, Mee Goreng(炒饭,炒面)之类的食物充饥,特别推荐的招牌菜Langustino只好假装看不到了。


从Amed回Candidasa的路途中,我们造访了Tenganan,这是巴厘岛的原住民村。从村庄的规划来说,它的构造是简单到极处却又带着自个儿的特色。街道在正中间,左右两旁是屋子,地势一层接一层,越往内走就约高,每走约100-200m便需上一个小斜坡。街道正中间偶而会有一些长形的亭子,亭子里是升起的木制地板,我想这应该是村民相聚的地方吧。很可惜,原住民为了捞旅客财,把一间间民屋都变成了商店,一个原本纯朴的村落变得很商业化,村民也都落力地做旅客生意。我担心不久的将来,这村落将变成空有原住民外壳而毫无文化内涵的旅游商业景点。


虽然我不满其商业化,仍然却被村庄外售卖藤制品的商店所吸引住。篮子,手提袋,垫在饭桌上的垫子,箱子等,全都以手工用藤编织而成,只能用“超正点”三个字来形容。虽然“原住民”三个字会让人和“便宜”两个字联想在一起,意外的,这些藤制品的价格却不见得便宜。我迷上了一个开价Rp200,000的圆形箱子,经过一轮杀价后,因为对方撑得很硬,我又舍不得放弃,结果用Rp150,000把箱子买了下来。临回酒店前,我在路边买到了巴厘岛土产的红米酒Brem。Brem的味道比较一般,我想大多数人都能够接受,尤其是在参了可乐后,连小妹妹也能若无其事地喝上几杯,所以我还是比较喜欢Tuak,有种越喝越豪迈的感觉。宁静的夜晚,我喜欢把Tuak,Brem和调酒用的可乐和Sprite统统搬到泳池边,懒洋洋地躺在对着沙滩的长椅上,然后把各种饮品胡乱参了痛快痛快地灌!带着几分酒意,看着满天繁星,吹着凉凉的海风,海浪规律性地拍打着沙滩,奏出了自然界的摇篮曲,稍不留神便会被绵绵的睡意卷入梦乡之中。

经过了三天比较累又刺激的生活,第四天,我选择了让自己轻松一点。Ubud是巴厘岛的龙脉,来了这个地方才知道为何巴厘岛的艺术品能够在国际享有盛名,因为这里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


十一点半,我们到达了Ubud。把车停在Monkey Forest Road靠近Puri Saren(Ubud皇宫)的街道旁,我迫不及待地朝着Puri Saren的方向走去,快步走进了Puri Saren对面一间挤满了人的餐馆,这餐馆便是扬名天下的Ibu Oka Babi Guling。鬼佬,台湾佬,香港佬,日本佬,韩国佬,马来西亚佬等等,小小的一间餐厅竟然挤满了世界各地的人,盘腿坐在木板地上聚在一起吃烤猪饭。没有富丽堂皇的装修,没有舒适的环境,没有太周到的服务,就只一盘Nasi Babi Guling Special就会让人有种不虚此行的感觉。Nasi Guling Babi Special加一杯Teh Botol才卖Rp30,000,堪称巴厘岛的镇岛之宝。 吃了午餐后,我们步行到Pasar Ubud。


这个艺术市场是让我荷包沦陷的凶场!我刚搬了家,这市场拥有神奇的魔力,走没几步体内便涌现了源源不绝的“灵感”。。。。。这木雕花盆摆在Coffee Table应该不错,那副油画挂在客厅的墙简直超美,总之看到什么都觉得很美,不买会有后悔的感觉。。。我一向都很节俭,然而这里的装饰品价廉物美,轻易地便让我的防守线崩溃。

上藤下木,两者完美地结合而成的花盆只卖Rp60,000。
铺在餐桌上的竹帘只卖Rp30,000

除了Pasar Ubud,林立在Monkey Forest Road和Jalan Hanoman两旁的店是非逛不可的,精品店,时装店,咖啡馆,Pub,画廊等,各具特色,我只是欣赏它们的装修和室内设计就花了不少时间。来到Ubud不必怕没地方住,随便张望四周,只怕能看到酒店旅馆不下五间,每走十步at least会经过一两间旅馆,价钱从最便宜的民舍到五星级Resort都有,恐怕可以用“过剩”来形容这里的酒店。我们从Pasar Ubud顺着Monkey Forest Road往南行,然后在Monkey Forest Road和Jalan Hanoman的交界处找到了Zen Spa!

首先按摩师帮我做一个小时的全身按摩,在幽静的房间听着Zen音乐,很快便会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接着在我身上搽上Lulur,一种用巴厘香料做成的Scrub,等Lulur干了后他会用手搓掉Lulur,Lulur连同死皮一起被搓去,然后就在身上涂上一层冷冷的Yogurt。约等了十分钟后,我把Yogurt用水冲干净,然后整个人泡进浮满了花瓣的浴缸里泡个半小时的热水。我忽然觉得自己很象件食材,先搅嫩,再去皮,后搽酱,最后拿去炖。花瓣经过热水滚烫,发出淡淡的花香,虽然男人泡花瓣浴有失男子气概,不过这么爽。。。算啦。两个小时的Mandi Lulur疗程才收Rp115,000,大概是RM40,Oh My Godddddd...Cheapppp....!!
在Ubud有两样食物是超级好吃的,午餐吃了Babi Guling,晚餐就非吃Bebek Bengil不可。进入Bebek Bengil,我们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只是一间餐馆,不需要装饰到这么漂亮吧?餐馆是以原野乡村为主题,建筑材料用了木,藤,竹,茅草等自然界的原料筑成一间间小小的凉亭,四周的环境布置landscape竟然是水稻稻田!让我产生错觉,以为置身在郊外的田园里。


当夜色降临,稻田间连接着各个凉亭的走道两旁都点上了烛光, 这个美景将永久烙印在我们的心中。

这一餐并不便宜,一盘烤鸭卖Rp66,000,不过当我用手撕了一块鸭肉放进口后,我终于明白为何书本会这样形容“这只鸭子还真是死得有价值”。超美的环境吃超好吃的烤鸭,这个价钱绝对值得!吃了晚餐后,我们和Sanne在Monkey Forest Road拥抱告别。
第五天早上,我凭着上一次来巴厘岛时的记忆,找到了这间书本没有介绍,Taxi佬曾经带我来过的Warung Merta Sari。 老实说,如果不是住在Candidasa或Pura Gua Lawah蝙蝠洞附近,真的没有必要特地跑来这个叫Pikat的地方吃这一餐。


Tuna Fish Satay,一碗鱼加哩,一盘菜,一盘炒花生,一人一盘饭,一人只需Rp10,000。味道真的很好,只不过吃了这餐后,我们三人中便有两人肚子痛。话虽如此,第六天的早餐我们依然来这里吃,结果是三个人都肚子痛。
吃过早餐,我们将车开往巴厘岛中部的Pura Besakih。 Pura Besakih是巴厘岛最大的庙,它由数个代表不同神祗如(Siwa,Brahma,Wisnu)的庙组成。刚好我们遇上了大节日庆典,许多信徒都来到这里供奉祈福而有幸看到雨中祈福的画面。 虽然来Pura Besakih前我已经知道这里的人要钱要得厉害,只不过防不胜防,依然着了道儿。首先上山时要给过路费,然后又停车费。在庙前下车,凭空钻出许多当地居民嚷着要租Sarong,幸好我们都带了来,接着便是导游来游说,说不通就用“跟”字诀一路跟着来,结果我们还是就范了。没想到兜了几个圈,听了些我从书本也能读到的解说,我们给Rp30,000时他竟然嫌少。再来是上厕所,在门外看管的小孩也不容易打发,给Rp1,000竟然要Rp5,000,不需要这么夸张贵吧? 离开Pura Besakih,我们下一站去到Kintamani。同样的,收了过路费又收停车费,加上天气不好,一直不断地下雨,我们车里的人已经开始诅咒这里接二连三的收费制度。 Kintamani的确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由火山口形成的湖四周为群山环绕着,因為座落在高山上﹐給人一種“天湖”的錯覺。冷風徐徐吹來﹐若能劃一葉輕舟渡湖﹐立船頭而吟詩﹐方不愧此景﹐敗此興。怎料一開口問價﹐欲傚詩人之雅致竟收費Rp300,000﹐我滿腹詩興登時化成三字經文。曹子健七步成章﹐我潜艇七号也七步成臟。取道回府﹐晚餐我們到Padangbai的Bamboo Cafe用餐。

刚踏入餐厅时,我有一杀那的迟疑,怎地连一个客人也没有?是不是来到了黑店?看了菜单后,发现食物和饮品都算便宜,酒类饮品也只不过Rp7,000,为何没客?环顾四周,墙壁,餐桌,椅子,吧台等无不地以藤和竹为建材,倒也简雅,没有虚了Bamboo Cafe之名。食物上了桌后,我指了指摆在吧台前的音响器材,问服务生会不会唱歌,没想到这一问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服务生到厨房里把一个叫Batar穿白色背心的青年请了出来,看他一身棕褐色健硕的肌肉,松卷的头发,手臂上纹了个图案,百分百土族战士的样子。 我有心要试Batar的功夫,第一首歌便点了Hotel California。才弹了十多秒的过门,还没开嗓子,我身上的细胞便活跃了起来,三人如触了电般停下了手中的碗筷,象看Eagle Live般忍不住拍掌叫好。Batar的声线低沉,唱到高亢处带着一丝丝的沙音,摇滚音乐中参杂了他自身那股沧桑的气息。Batar看到我们欣赏,象遇到了知音般一口气唱了许多Santana, Brian Adam等人的歌。当中我最喜欢听的是一首马来歌,看Batar唱得很投入,想必他的“饮歌”吧。 离开Bamboo Cafe时,我暗暗祝福,希望Batar一伙能熬出个名堂来,下次我再来到Padangbai时,一定会再来捧他们的场。
第六天早上,想到明天就要离开Royal Bali了,岂能不好好地享受这里的设备?许多到Royal Bali的老外都爱留在Resort里晒太阳看书,似乎很享受这种宁静的环境。很遗憾,我们这些崇尚行万里路的人,即使也爱读万卷书,却决不会拿旅行的黄金岁月来蹉跎在书中的黄金屋里。Tuna Satay Fish真的让人又爱又恨,既来之,则吃之;既吃之,则泄之! 吃了早餐,我們再次来到Padangbai,这次到Blue Lagoon snorkeling。看到碧綠色的海水﹐心中贊了聲﹕“Good”。看到海浪不甚大“Umm... very good”。下水暢游﹐Wah... many fish我們心中讚美.....疑.....What is the green green thing ah???.....水草....海澡.......疑.... Moving Gehhh??? ....Oh Nooo.....王八老母....Jelly Fish!!!.....難怪嘴唇有種微微痛的感覺......再看清楚點.....我的媽......整個海都是小水母﹐游到哪裡都有!!向子敬和麗芳打個“走人”的手勢﹐調頭以100km/h的高速飛也似地沖向沙灘。給水母敗了興﹐想了想﹐這一帶好象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去了﹐買了1.5litter的Tuak﹐提早收工回Resort睡午覺。這一天過得很懶散﹐晚餐也在附近的餐館解決﹐然後半醉半醒地渡過了在Royal Bali的最後一夜。
第七天﹐我們決定再去Ubud一趟﹐因為總覺得遺漏了什麼似的感覺。我們沿着Monkey Forest Road﹐穿插在其支路和後巷中尋找下榻的地方﹐結果找到了一間不錯的民舍。After和Mak Cik一輪砍價以後﹐我們以Rp165,000租下了這間很有巴厘風味的民舍。小舍成三角形﹐屋頂高而尖﹐室內沒有天花板﹐所以空間給人很高的感覺。外牆由小塊的紅磚砌成﹐窗和門框則是巴厘石雕﹐窗和門更用了雕工精緻的木板做成﹐細膩得宛如一件精品。民舍的床架夠精緻吧﹖

走在Ubud的街道,经过一间又一间的画廊,我忽然间明白了那遗漏了什么似的感觉, 原来是想为家里的客厅添一幅画。进出二十多间画店,直到夜幕降临,依然看不到符合内心那种“感觉”的画。

第八天,我和丽芳很早便爬起身,因为今天下午便要离开Ubud,我只剩一个早上的时间看画。早上的Pasar Ubud是个菜市场,要过了九点多后才渐渐地转变成艺术市场。
我以快健的步伐在艺术市场间游走,眼神迅速地游览了各种画,差不多十点半时却还没有看到有Feel的画。带着失落的心情准备取道回府时,在一间小小的画店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我看到了一幅让我惊艳,带着古典神秘色彩的画。这幅画着巴厘女子在庆典祭神的油画开价Rp1000,000,我听了几乎要吐血。然而看在我和它有缘份上,我号令所有的后备兵列阵,亮出了青龙偃月刀准备和他誓死周旋 !数轮火拼,条子很硬,我的将士兵卒死伤惨重,战况惨不忍睹,最后我以Rp600,000成交。经此一役,我的炮弹可说已所剩无几了。

离开Ubud,我们取道向西,前往巴厘岛六大圣庙之一的海神庙Pura Tanah Lot。Pura Tanah Lot建在離海岸約一百多公尺的岩石上﹐當海水退潮時﹐連接神廟和海岸間的海床水深一至兩尺﹐可以步行過海到廟底下接受祭師的祈福。當海水漲潮時﹐我喜歡從遠處靜靜地看着洶涌的海浪衝擊着海神廟聳立的巨岩﹐激起沖天浪花﹐讓一間看似平凡的廟宇在自然界的推波助瀾下憑添了一股威嚴﹐海神廟的美譽當之無愧﹐讓人肅然起敬。

離開Pura Tanah Lot﹐我們開車長驅直下﹐從西部去到巴厘島最南端的Pura Luhur Uluwatu。Pura Luhur Uluwatu和Pura Tanah Lot一樣﹐同屬巴厘島六大聖廟之一﹐一個建在海岩上﹐一個建在懸崖上﹐風格各異卻各有千秋﹐誰也搶不了誰的光。Pura Luhur Uluwatu的原意是“岩石上的天国之庙”,其盤踞之地 可被形容為巴厘島的“天涯海角”﹐因為懸崖如一把鋒利的劍刃般往南部延伸出來﹐將迎面而來的浪波劈成兩半﹐“鋒芒畢露”霸道的炫耀了其南部之最的地位。 Uluwatu的建築佈局妙在取天地之險而成其絕﹐地勢成梯狀般一層一層地攀升﹐崖巔處蓋了一座塔﹐此地亦是整個廟宇的最高處。地形成扇狀﹐寶塔處落在扇子的把手為點﹐從高而低﹐從窄而闊一層一層地擴散出去。當我仰望着遠處高高在上的塔拾級而上時﹐心中感到很欣慰﹐Uluwatu絲毫沒有蹧蹋了如此絕美的天險﹐仿彿廟宇和山崖如出一體般﹐天衣無縫地融合在一起。
從Uluwatu返回Kuta途中﹐我們在Jimbaran沿海而建的一排海鮮餐館用餐。 在沙灘上看日落吃海鮮﹐如此高級享受﹐豈不飛天價?這一餐共Rp200,000﹐馬幣RM70﹐菜色如下:1kg-barracuda魚﹐1kg-sotong,1kg-螃蟹,1kg-大蛤﹐一碟kangkung菜﹐一碟馬鈴薯﹐三碗白飯﹐三碗Salad﹐三碗湯﹐三碗水果和兩瓶大的Bintang啤酒。夠豐富吧?


晚餐后我們赶到Kuta找寻露宿之处,在Jalan Raya Pantai Kuta和Jalan Legian之间的后巷闯荡,一间一间的比较价钱和环境,结果我们找到了这间Suji Bungalow,三张单人床的房间一晚租金Rp160,000。

第九天,来到Kuta当然不能忘了冲浪,一块滑浪板一天的租金才Rp50,000。原本以为冲浪罢了,没什么难度吧?哼。。。。才下海不到五分钟,一个巨浪盖下来,我和子敬象断线风筝一样,天昏地暗。。。比里吧啦,希里呼鲁。。几加Booo。。。。。。给海浪卷进水里,连翻带滚,还搞不清楚状况便已狼狈不堪地被铲上了沙滩。在外人看来,我们两人简直象巴黎铁塔翻转翻转再翻转。膝盖都被沙子擦出了血。 吃了個下馬威後﹐我們變得小心翼翼﹐先看別人如何掌控﹐弄明白幾個竅門之後﹐我們再次出海挑戰﹐雖然不是很成功﹐卻也沒有死得很難看。
Kuta除了冲浪,就是shopping。。。shopping。。。shopping。我在巴厘岛的第十天就是如此渡过的。
第十一天,我有种玩够了的感觉,十天的旅行对我而言算是很奢侈的了。上飞机前,我在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拍下了厕所的照片。厕所的尿斗上方放置了鱼缸,数条红橙色的金鱼在水中自在的游泳,让小解的游客可以放慢来去匆匆的步伐,好好地感受主人家细心布置的厕所。机场是游客在一个国家的终点站,是游客对一个国家最后的印象。从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我可以感受到巴厘岛对旅客的用心,让离开的旅客能够带着美好的感觉离开。LCCT,你知道吗?你已经成为了许多外国游客的笑柄,那令人不敢恭维的尿斗将在他国继续发臭!

4 comments:

CK said...

gosh.... the toiler was disgusting but it's not a surprise right?
boleh mah!!! how are you lately? must b having nice honeymoon in bali yea?

CK said...

i mean toilet...

Ψ ℓєłιсια said...

Bem....eu não entendi nada...mas as fotos ficaram lindas....

Translating .... not understand anything of what you wrote, but the photos are beautiful Congratulations ..... .....

Princess Cheryl said...

Everyone has a different story in Bali~ =) Great to bring back memories through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