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rch 2011

再见了咕噜(曾刊登于星洲日报-23/1/2011城人小说)

夜空下着毛毛细雨,茵茵听到窗外传来狗吠声,便爬起床察看。借着橙黄色的街灯,茵茵看到一只小狗无助地徘徊在街道上。这晚茵茵睡得不好,她的心一直牵挂着公寓外那可怜的小狗。

次日一早,当茵茵开车驶出公寓时,她偶然发现了淋了一夜雨水的小狗正躺在树下颤抖着。茵茵赶紧把车子停在路旁,将自己的面包早餐拿了出来,放在离小狗不远处的草地上。小狗似乎发现了食物,它以疑惑的眼神打量着茵茵。茵茵转身上车,在她离开时,她看到小狗大口大口的啃食自己留下的面包,心里登时感到欣慰。

放工回家,茵茵看到那只小狗依然逗留在同一个地方,于是赶紧回家煮晚餐。茵茵刻意煲多点饭,把吃剩的饭菜带到街边给小狗吃。小狗吃饭时会发出奇怪的咕噜咕噜声,茵茵就给小狗取名咕噜。

如此过了半年,咕噜在茵茵的喂养下茁壮成长,一人一狗渐渐有了感情。若非茵茵住的公寓不能养宠物,她早就收养了咕噜。

随着屋价飙涨,茵茵居住的公寓对面的丛林被发展商夷为平地,要拿来建造商店。这地方原是咕噜的住所,如今变成光秃秃的泥地,早已不适合居住了。

茵茵无计可施,只好带了咕噜去防虐禽组织。然而,当茵茵知道如果在几个月内没有人愿意领养咕噜,防虐禽组织将会进行人道毁灭将咕噜处死时,茵茵马上到防虐禽组织领养了咕噜。

随后,茵茵通过朋友的介绍下,把咕噜送到了一间坐落在郊区的动物收养所。茵茵很喜欢动物收养所的环境,因为收养所的主人很爱护动物,狗狗猫猫都能够自由活动,偶尔还会有义工到这动物收养所来清理环境,替动物们洗澡。

这天放工,茵茵收到了动物收养所的通知,原来咕噜在动物收养所住了一个星期后就不见了。茵茵很担心咕噜,连忙向公司请了两天假,到动物收养所附近寻找咕噜,结果依然无功而返。

每当看到屋外下着狂风暴雨,茵茵就会想起在街头流浪的咕噜而闷闷不乐。

三个月后的一个旁晚,茵茵放工回家,公寓外的街道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影子。茵茵把车子停在路旁,甫踏出车子,一只狗飞快地扑了过来,竟然是咕噜。茵茵思念咕噜数个月的情绪一发不可收拾,眼泪滚滚而下,也顾不了咕噜一身污垢,紧紧地将它抱在怀里。

忽然,茵茵感觉到身后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在拉扯她的手提袋,茵茵被拉得跌倒在地,手肘被路面擦出了血,手提袋不翼而飞。随着身后摩托车狂飙的声音响起,令马来西亚人闻之丧胆的掠夺匪早已扬长而去。

除了手提袋以外,茵茵发现咕噜也不见了。茵茵随即听到咕噜的吠声从掠夺匪逃亡的方向传来,原来咕噜竟然在追赶掠夺匪。

茵茵等了半个小时,见咕噜还没回来,不由得担心起来,连忙驾车去找。在一个街道的转角处,只见咕噜躺在路旁,嘴巴咬着茵茵的手提袋。

茵茵连忙把车子停下,跑向咕噜,只见咕噜奄奄一息的倒在地上。茵茵痛心地把咕噜抱在怀里,轻轻抚摸它的身体,咕噜“嘤”地吠了一声。茵茵看到咕噜的眼神中充满了喜悦的神情,仿佛忘了自身的痛苦。

看着怀中的咕噜安祥地离去,茵茵忍不住失声痛哭。她此刻才知道,原来咕噜要的不是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它宁愿挨饿,忍受风吹雨打,也要长途跋涉回来寻找自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