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August 2009

帮老爸按摩



三个星期前,我回家乡煤炭山。晚饭后,老爸叫我给他按摩脚,他告诉我脚有点疼痛,晚上不能睡。我看到爸爸的脚干干瘦瘦,红红的,心里有点难过。老爸常年吸烟,医生说他的脚是吸烟造成的,不行血,若再不禁烟,迟些可能就不能走了,要入院开刀。老爸听了后很担心,然后开始戒烟,现在已经超过半年没吸烟了。

我从后房搬了一张矮凳出来,让老爸把脚放到矮凳上,自己对着老爸的脚板坐下,然后开始替老爸按摩脚。老妈在旁嚷:“你老爸天天要我帮他按摩了才肯去睡觉,我叫他多点走动,不要老是坐在椅子上,你老爸就是不听。”我看到老爸的脚红得很,心想按摩很难见效,心念一动,问老爸说:“要不要我帮你刮痧?”

老爸是个老实人,平时都很少意见的,每次我说什么他都不反对,笑笑点头说:“刮痧在中国流传这么久,一定有效力,也好,就试一试。”

我从后房找出刮痧板,然后拿了妈妈平时搽头发用的庄生婴儿油,开始替老板刮痧。我一边刮一边问老爸会不会痛,他都笑笑摇头。有几次看到老爸的脚抽动,我知道他嘴里说不痛,其实是强行忍着。

刮完痧后,我拿纸巾轻轻把老爸脚上的油抹去,看到脚上一块一块黑青色的痧,心里想着如果刮痧有效,我要多些替老爸刮痧。我问老爸:“爸,感觉怎样?有没有好一点?”老爸微笑说:“有啦,我也希望我的脚能够快点好。我想去北京走走,再不去就没机会去咯。”

临离开老家前,我跟妈说:“妈,平时多点帮爸爸刮痧,会有效的。”老妈依然是那句:“你爸爸要多些走动,单靠刮痧按摩是不会有效的。”我就回应说:“那你就多些带他出来走动,不要整天看电视。”老妈忍不住要讥讽一番,冷言冷语地说:“也要你老爸肯走动才可以,他都不肯动。”

回到吉隆坡,城市忙碌急骤的生活节奏让我麻木了。慵懒的身躯从被闹钟吵醒的那一刻开始,便仿佛注射了兴奋剂似的,心跳一百,匆匆忙忙的赶去上班。晚上拖着疲累的身躯,从堵塞的车龙中回来,脑汁和精力都被榨干了,象具尸体,倒在床上再也爬不起来。

一个夜里,我发了一个梦,梦到父亲离去,醒来时枕头湿了一大片,原来哭了。华人很含蓄,不习惯对亲人表达情感。长久埋藏在心里的暗匣子冷不防在梦里被打开了,对老爸的思念,担心,不舍等情感纷沓而至,霎时间百感交集。我给老妈拨了个电话,问她老爸的身体状况。我老妈在电话里说:“你爸爸生病了。”我吃了一惊,问说:“情况怎么样?”老妈说:“感冒,还不算严重,我带他去看了医生。现在吃了药在睡觉。”我接着问:“他的脚有好一点吗?”老妈回答我说没什么。

我一个月回老家两次,和两个妹妹轮流交替着,隔一个星期回家一次。小妹妹向怡从家乡拨打电话给我,告诉我老爸的病情一直没有好转,他的脚也因为刮了痧后变得更加疼痛,无法下床走动。我感到惊讶,老妈为什么瞒着没告诉我。心里感到一阵难过,自己胡搞一番,把老爸弄伤了。我心想,我一定要把老爸的脚治好。

周末清早,我告诉太太丽芳:“我今天放工后会去做脚底按摩,偷私按摩技巧。爸脚痛,我要回去帮他按摩。星期日可能会比较迟回来吉隆坡,你不必跟我回去,你回去陪你妈妈会比较好些。”平时我们都一起回老家,这时太太听到我有这种安排,知道我别有用意,也不多问,答应了回娘家,她把我的手提电脑带了回去。

放了工后,我回皇后镇的公寓冲凉,然后到临近一间叫“温馨”的按摩院按摩。脚底按摩一小时花费马币三十八元,我也不知道价钱贵不贵,因为平时都没有光顾按摩院的习惯。

招待生往柜台旁的门指了指说:“你先进去坐着等,我给你安排师傅。”室内象一间小型电影院,一排三张,四排总共摆放了十二张宽大的按摩椅,全部按摩椅都对这前面的投射大荧幕。

一个身材瘦小的男子端了杯热茶给我,然后又拿了一盆热水给我浸脚。浸脚的热水传来阵阵的草药味道,热药汤浸脚,让我身心都感到松弛。那瘦男子让我浸了约五分钟的时间后,拿了毛巾来把我的脚抹干,然后开始按摩。

可能是怕我闷着了,按摩院竟然开始播放电影Resident Evil。按摩院应该是个给人身心歇息的地方,高素质的音响系统完全破坏了宁静的气氛。我叫经过的店员把电影关掉。怎料安宁不了多久,当有别的客人进来了以后,竟然又开始播放电影,这次是播放许氏兄弟主演的半斤八两。这部片子小时候就看了许多次,早就看腻了,闭上眼不去看他,听到熟悉的配音和对白,心里只感到不胜其烦。

回了老家,吃了晚饭后,老爸老妈如常坐在沙发椅对着电视机。多年前,我和姐妹们决定给老家安置Astro寰宇电视,给家里的两老打发时间。新年的时候Astro播放了这么一个广告:“两老在家无所事事,孩子打电话回家问候,爸爸硬着嘴说很忙,其实已把报纸翻看了数遍,给人凄凉的感觉。”当时我就觉得,即使家里安了Astro,如果我和姐妹没有回家,老爸老妈还是很寂寞的。

老爸的样子很可爱,他刚做了眼膜矫正手术,戴了一副濹镜,原因是他怕灰尘掉入他的眼睛,因为他五个星期不能用水洗眼。我说要帮他按摩脚,他说不必,可能他以为我要刮痧,怕了。我给他解析清楚,说学了些按摩技巧,可以帮他按摩。老妈在旁插上一句:“人家好心帮你按摩,你就不要。等下又呱呱叫这里痛哪里痛,要我按摩,我才懒得理你。”

我很熟悉老爸的性子,只要不拿刮痧板就不会把他吓坏,搬凳子拿油,半推半就,凭着上午从按摩院记下的手法,开始帮老爸按摩起来。我学按摩师傅的手法,先搓脚掌的两侧,然后脚趾,再来是脚板,然后脚背,最后再揉小腿。

我一边按摩一边观察老爸的反应,他疼痛的时候脚会抖一抖,不过就不会开口喊痛。我问老爸痛吗?老爸没回答,老妈先强着说:“你别管他,痛了他会告诉你,你只管按摩。”

老妈看我做得似模似样的,说:“我看一看,学了帮你老爸按摩。”话犹在耳,过不了五分钟,老妈已转移视线,紧盯着电视画面。我还以为老妈会赏赏面子,在节目打广告的时候看我按摩,结果我猜错了。一进入广告,老妈就摘下她的老花眼镜,填写她随身携带的数独游戏本。我替老妈感到高兴,因为我很少看她这么沉迷一种游戏的。

左右两脚按摩完后,看了看时间,我竟然帮老爸按摩了一个小时。我拿纸巾把老爸脚上的油抹掉,然后到厕所洗手。把手浸到水里,拇指指节处传来阵阵刺痛,把手拿起来看,原来指节处磨出了一个水泡。我忍痛用指甲把水泡夹破,破口处流出了水,痛!我忽然记起午间那个中国佬他的拇指指节处长了一块厚厚的肉,原来是长年累月帮人按摩所结成的死皮。问老爸按摩后的感觉如何,他说:“喔,感觉好多咯。”

第二天吃了午餐的时候,老爸说:“昨晚按摩了以后,我一觉睡到天亮。”老妈冷冷一句:“就爱心理作用。”吃完午餐休息后,我又帮老爸按摩了一个小时,然后才回吉隆坡。我老妈爱拿我老爸来开玩笑,她有小聪明,讲话一针见血,让人啼笑皆非。她常夸口自己观察入微,偶尔还会自嘲自己大材小用。我觉得我遗传了老妈的独门绝学,在明嘲暗讽这一门,我青出于蓝。老爸是一个老实人,什么事情都一笑置之,这一份胸襟就远比老妈高明得多。